Dear宇晴:
近來好嗎?昨天接到妳的電話、聽到妳的聲音,讓我感到非常驚訝與興奮。而我就與妳分享我昨在中央所見到及聽嚴長壽先生演講的心得。
我會知道有關嚴長壽先生的演講,是我中央資管龍貓bbs,慈青版發現的,於是我連絡現任社長國峰(大二,化材系),告訴他我想聽這場演講,得到是善意的回應。所以,我和他約四點在中央見。

很早以前,我就很想到中央,我同學小琪有說要和我去中央餵魚,不過她很忙,所以我們始終沒去中央。下了中壢火車站,我換2路公車到中央大學,不過我想中央大學應屬於平鎮市的範圍了,因為淑惠說就在她家附近,那離妳家會很遠嗎?不過到了中央算是後門下車,天氣變很冷了,而且中央還起霧呢!
走進中央印象是好多腳踏車,不過後門走進去都是「宿舍區」,所以我打手機告訴國峰我來到中央,不過他似乎是用跑的來接我,他聲音很好聽,本人比照片好看,但不是很高,給我感覺很像鄰家小弟。我就跟他邊走邊聊,中央各系館建築看起來都很舊,我有看到以前表哥念的土木系館。最近,中央大學「蔣公鉰像」不是吵的沸沸揚揚,國峰有帶我去看,真的有用布袋蓋起來,有的學生還有相機照起來,不過令我好奇的是那背後的靈異傳說。

國峰就和我先行去吃飯,因為要提早排隊,今晚這場演講是很熱門的。國峰說會有這四場演講,是配合企業徵才所舉辦的。分別請:宗才怡、王鴻嬪、嚴長壽、鄭崇華。他說今晚有個機械所的學姐會和我們一起,而那個學姐只見過一次面(之前參加活動),而用完餐大約五點,我們就去排隊結果看到中大學生早有人在那排隊了,更扯的是有人連便帶都帶來吃。我們也看到那個學姐在那排隊,於是學姐放棄她排隊的位置和我們一起排,國峰說前兩百名進去還有紀念水杯,上次聽宗才怡他是候補,因為他六點二十分才姍姍來遲,根本沒想到會那麼多人。而這個學姐叫順惠,看起來人很淳樸、跟她講話很好玩,很像「雅琪」。她是虎尾技術學院考進中央的,她六十八年次,雲林人,目前是博一的學生,她告訴我算是直升,就是她沒有碩士證書,出來就是博士了,然後就可以開始騙吃騙喝了。我有問她一般大學和技職體系差別在那?她說中央的補助經費很多、資源豐富、而且來這邊念書視野會變得較廣。不過這個學姐都不出機械系館,所以問她一些校內建築她都不太清楚,她說有次她去清大,看見一個好大的湖,她告訴別人中大好像沒有湖,她學長說中央有個「中大湖」,我聽到就很想笑,學姐更扯的是她不知道怎樣使用電腦的「複製」、「貼上」,我說我一定會負責把妳教會。
六點進場才能拿到票,而這一個小時,我往後張望,隊伍排的好長好長,因為大家都想來看看所謂「大師的風采」,嚴總裁今天所演講的題目是「御風而上」,聽到我後面的學生說,這次的排隊人潮比宗才怡還要多,還有人說如果用中央企管名義請嚴總裁很難請,而今天是用中央大學名義才把人家請來的。
而到六點我們進了大禮堂,我是第六十位進去的,拿了紀念杯,及中央徵才廠商手冊,翻了翻幾乎都是科技產業的公司,而看不見傳統產業的背影了。不過只要跟科技有關的,工業管理還是有沾到邊的。我跟國峰坐在一起,而學姐離我們二、三個位置,而到了七點左右,整個大禮堂坐無虛席,而中央大學校長也來聽,大家似乎不願錯過今晚的「嚮宴」。

當我們看見嚴總裁走出來時,全場掌聲如雷,他本人就和書上的照片沒有分別,很有氣質、温文儒雅、而且很紳士。學姐說她今晚就是要聽聽嚴總裁的聲音都好。而嚴總裁所演說的內容不外乎是「總裁獅子心」、「御風而上」,結合兩本書的精華,不知宇晴妳看過這二本書嗎?就在七點多那時演講中,我的手機振動了兩次,我不知道是妳打的,可是我也沒辦法接,不好意思。
我大約敘述嚴總裁演講內容的重點:他從他當兵時故事說起,因為他那時無法融入老兵的世界,因此吃了許多虧,他領悟到被一個環境按受,是任何一個人想要成長的第一步。他說:「I have do it . I had no choice.」
還有他退伍之後的人生規劃,他是因他一位女同學介紹,進入美國運通公司,他很認真對待他的職業,雖然是小弟,他依舊穿西裝、打領帶,因為人要看得起自己,別人才會看得起自己。而且我很喜歡嚴總裁「垃圾桶哲學」,就是把別人不喜歡做的事,他自己拿來做。他說人要給自己目標、認識自己的能力、長處、優勢、弱點,這是非常重要的。不過嚴先生謙遜的表示,他的成功是時勢造英雄的時代,而他的經驗只能提供給年輕人參考。

他說在大前研一的著作<看不見的新大陸>,提到了美國為什麼會成為世界超強國家不外乎是:「美金的平台」、「貿易的平台」、「語言的平台」,而他也說英文也成為是世界共同的語言了。嚴總裁主要的是想告訴年輕人,將來我們生存的環境, 已經沒有什麼可以保護我們了,對我們最大的保障是讓自己有能力可以和世界接軌,不管你願不願意,但是You have no choice.
嚴總裁不斷提到溝通的重要、還有人文素養、志工精神,也就是他在御風而上所提到的第五部的內容。他說有位哈佛大學的教授,看台灣的新聞覺得很糟糕,不外乎是政治惡鬥、族群問題、意識型態之爭、而看不見我們明天、未來、國際的新聞重要報導。嚴總裁告訴我們年輕人要有vision、視野要廣,他舉了兩個Case study,一個是宜蘭的觀光產業、一個是環球影城(有關政府官員的漠視)。還有如何要讓台灣走出去的觀點!

演講結尾他用他書上的小故事做END:「所以讓我再繼續說這一個小故事,在澳洲的海邊有一個老先生在散步,黃昏了他在散步的時候,他突然看到有一個小妹妹在海邊撿了一個東西就往水裡面丟,撿了一個東西就往水裡面丟,他就很好奇拿了柺杖就走到面前他說:小妹妹啊!你在幹什麼啊!你是不是在丟水泡!那個小妹妹說:不是啊!她說:老爺爺啊!太陽下山了,水退潮了,海灘上好多海星啊!應該跟著水下去的沒下去,所以太陽一出來就會把他們曬死掉,我現在是把他們撿起來丟到水裡面去。那個老先生看盡了人生百態,哈哈大笑,他說:小妹妹啊!你實在是太天真了。他說:你知不知道這個海岸有多長啊?在這個海岸上的海星又有多少?憑你一個人的力量,你怎麼有本事救所有的海星,改變所有海星的命運?小妹妹沒講話,她低下頭去又撿了一隻海星,她說:老伯伯,我知道我自己一個人的力量有限,沒有辦法改變海灘上所有海星的命運,但是我知道,當我撿起這一隻,我把他丟向海洋的時候,我已經改變了她的命運。各位朋友,讓我們都能夠有這樣的愛心,就像那個小妹妹一樣,撿起我們眼前的海星,丟向海洋,謝謝各位,謝謝!!」

而全場的掌聲響個不停,有一分鐘之久,而中大學生發問問題非常踴躍,麥克風是用搶的,不過因時間限制只開放三個名額。對了他們有問一個較專業的問題、還有嚴先生對死亡的看法、還有嚴先生是要做那位老先生、還是那位小女孩?及他退休生活的打算等等。
不過令我振奮的是我和中大學生排隊,拿書給嚴先生簽名,我帶了二本,國峰替我拿了一本,本來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不知能和嚴先生合照,結果嚴總裁答應了,讓我好高興,他就像爸爸般的感覺,我想很多人一定很羨慕我吧!我也替國峰與嚴總裁拍了一張合照。真是太感動了,內心的激動不是能用言語形容。也許今晚的一切將成為很美好的一個回憶。

不是嗎?而就在夜晚的中大校園,我打電話回給宇晴妳,對於我來說妳就像內心很「SUNSHINE」的朋友。而順惠學姐騎摩特車載我到機械系館,她要回去整理研究室,然後載我到中壢火車站坐車,站在機械系館的我,忽然覺得中央有一種淒迷的味道,學姐也說中央是越晚越熱鬧、就像個不夜城。
回到家也十點多了,而在92.3.18才寫下這篇心得,寄給妳希望妳喜歡。
92.3.18 慧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n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