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三天去小打工,認識了庭,對她的第一眼印象,長得很漂亮的女孩。她很熱心教新人,給人感覺很熱心的一位伙伴。
她七十年次,不過她告訴我,她國中時代就開始出社會、因為不太喜歡念書,而且她以前國中很壞、壞的出名,她是個過夜生活的人,常去打撞球、喝酒。而她的朋友不是酒店小姐、就是做0204、西施。她的朋友勸她,這種行業錢多又好賺,叫她可以考慮,但她並不很喜歡,她說沒有必要用這種方式賺錢。
我和同學認為庭是個心地很好的女孩,因為庭曾在路上看見孤苦無依的老婆婆,帶她去吃麵,而麵攤老板認為髒兮兮的老婆婆,怎麼可以來這裡吃果西,庭非常生氣地說:我花錢就是大爺,要你管---
我知道我的生活環境、背景都和庭迴然不同,我只是在想如何讓庭過的更好?但她接触的朋友就是那一群,也只能停留在那個階段,無法看得更遠、更長、更進一步的成長,我知道她是個本性不壞的女孩。
鄭羽書小姐曾寫過「無關善惡,是文化」的文章,她寫著:「那不是誰瞧不起誰;而是欠「文化」的薰陶,這文化從教育而來,這也是我們老一輩拚死拚活讓我們受教育的原因----
而短短兩三天的小打工,我和朋友和庭說了再見,也許我也開始慢慢體會到,社會的確是複雜的,但如何能保有單純的一面是非常重要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n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