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姨的媳婦 最近生了個小公主 嫂嫂已有一個女兒 決定結紮不生了
大姨的兩個兒子 全部沒生到兒子 所以大姨擁有6個小公主的外孫女
算命說因為祖先風水的關係 很難生到兒子
兩個算命說大媳婦下一胎會生到男生 偏偏她決定結紮
這下可好了 於是她擔心以後公媽 沒有子嗣沒人拜

於是大姨 二姨 我爸媽 外婆 思想還是非常傳統和保守
他們認為還是要男丁 否則以後公媽沒人拜
他們覺得嫂嫂不應該結紮 要再拚下一胎才對 人家算命都如此說

多少年來 重男輕女 傳宗接代的觀念
害了多少女性沒有自我 最後成為生小孩的機器
很多老阿媽的名字 不是「罔市」「罔腰」就是「招弟」
想起廖輝英所寫的「油麻菜籽」也是一個傳統女人的命運嗎?

曾經 我抗議女人也是人 因為我媽說女兒沒嫁 死後不能放進祖宗牌位
所以女人嫁出去就是潑出去的水
終身未嫁的屘姑 死後第一天 我爸就千言萬語告訴我 你屘姑就是沒嫁
連祖宗牌位都沒得放 你看你不結婚 行嗎?
我在電車上 曾不小心和一群三姑六婆坐在一起
她們說到王文洋元配不肯離婚 是因為以後死後可以放在神主牌位 有人祭拜
我聽完只差沒腦充血

中國人的「飲水思源」「慎終追遠」是代表對祖先緬懷與追思
從小就被教導做人不能忘本 這是一個不錯的理念
但大家如果變成一定要生兒子 才能延續香火 公媽才有人祭拜
否則 就對不起列祖列宗
生兒子才是喜悅嗎?那女兒呢?是以後養大送給人家的嗎?
其實每個生命都是珍貴而喜悅的 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 那都是辛辛苦苦懷胎所生
有多少人是想生而生不出來 有多少人的獨子 偏偏是不愛女人的同性戀
能強迫他們去傳宗接代嗎?

夠了夠了 父系社會底下 要達到男女平等真的很難
多少女人就是要生到兒子 才能穩固家中的地位 「母以子貴」聽到沒
不然 有的先生 婆婆臉色開始很難看 不然就是不理不睬
我所接触到的朋友和同學 都因為長輩的期望 希望一定要生到兒子
這種例子不勝枚舉 舉也舉不完
小琪娘家的媽媽 更因為小琪同學第一胎就生到兒子 開心的不得了
連開明小毓的媽 都在msn告訴我 她也希望這一胎都生到兒子
畢竟先生是獨子~~

宇宙的法輪 每天都有生與死在交替 其實生命也不斷在「輪迴」
如果以我爸說我姑姑不能放在祖宗牌位 這樣不能享受後嗣子孫的祭拜
但屘姑結緣表示 她即將投身在東南亞貧苦人家 這該如何解釋
那外國人呢?也沒有在祭拜公媽?歷史文化也寫了好幾千年
說不定我也當過外國人阿
畢竟 生與死的問題 在宇宙運轉之下 都只是個「謎」
放大觀點 傳宗接代 真的有如此重要嗎?
我們只是在不同的時間 空間 換不同的身体存在著而已
要如此「執著」傳宗接代問題嗎?

面對家中的祖宗牌位 虔誠之心 焚香祭拜
面對那些算是我阿公阿媽們的列祖列宗 心中總會想問
難道在眾阿公阿媽面前 兒子與女兒 就註定有不同的命運與差異嗎?
女兒終究要歸於別人家的祖宗牌位嗎?

有時 對於這些不知對不對 傳統的觀念 
無力去辯駁 無力去改變 除非就是改變体系內的不公平
除非社會學文化 結構 觀念 全部重新改寫

因為我很不喜歡這些不公平的觀念 
我總可以跳出體系 我不玩行不行 
尤其是一定要生到兒子的觀念 壓諸在女性身上的不公平
真是去他媽的傳宗接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n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