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君好: 看了你转寄的文章。我因为去过台湾,所以也想说说自己的想法。 总的感觉是,台湾同学综合素质比较高,但干劲不如大陆。 大陆的情况和台湾十年前的状况确实有几分相似,学生压力非常大,家长又大都望子成龙,而且新一代的家长已经非常会让孩子进入竞争。大陆在世界上的几乎所有比赛中都能出头,小孩子们真的是非常厉害。相当一部分小孩子也非常能吃苦。不过我在台湾,感觉小孩子们也是非常用功,家长也很投入,什么补习班之类的也是充斥大街小巷,给人感觉非常有拼劲。所以在基础教育这一块,我觉得差异不是那么严重。可能问题只在于,大陆实在是人口太多,所以优秀的家长和小孩也就多。而且可能要论应试,大陆的应试教育更加专业。我感觉大陆这边的竞争意识,似乎比台湾要强烈一些,人人都唯恐落后,毕竟大陆的经济发展比较滞后,在有限的生存资源的压力下,谁能安稳睡大觉。而且,在大陆,要想有所成,读书真的是最直接的一条道路,不象台湾,信息和资源都比较充分,给人比较多的选择。 大学生这一块,我觉得台湾大学生的确比较浪漫一点,比较会玩。大部分人都有机车,可以到处玩。我在新竹清华的时候,晚上12点还是人很多;而在北京,12点大不分人都上床休息了。而第二天,早上8点,北京清华的主干道上都是背着书包的同学,而在新竹清华,寥寥无人。可能就生活习惯而言,大陆同学更接近规范。台湾同学则是趋向浪漫:) 实际上,大陆这些年随着信息化,也严重面临大学生不够认真的问题----很多人觉得不喜欢自己专业,也不想把太多时间放在自己的专业上,也不知道自己以后干吗,适合干吗。因为大部分人毕业后就是进入公司,而公司里面基本上对专业不是那么要求的。所以很多人大学就是拉关系网。现在很多人狂热的学习,主要原因是他们要考GRE出国,或者是要考研究生,还有就是追求奖学金。真正喜欢自己专业并投入科研的,少。这种情况下出人才不难,但是要出学术大师,太难。不过不论如何,大陆这边的学习热,是确实的。 两岸能和对方比这比那,这是很好的事情,大家都不甘落后,华人才能进步。我相信,几年之后,华人在科技界和金融圈都会有更多人成为leadership. best regards 2003.1.6 apiece ------------------------------------------------------- 附記:2002年暑假,在「7-11」認識來自北京清華的apiece、和他那時的台大女友noter 雖然只有一面之緣,但之後在「北大未名bbs」分別和他們聊過天,次數並不多 apiece是友善的大陸人,我會和他聊兩岸的差異,但我已忘了差不多了。但依稀記得那時他是來台清華短暫做研究,碩博一起念的高材生。 noter告訴我和apiece是在北大未名認識,維持遠距離戀情真辛苦後在他們的名片得知他們分手了 而我也二年多無他們的消息了-- 在整理舊信件時,發現apiece的兩岸比較的見解 希望apiece的觀點給大家不同的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n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