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台大外文王文興教授  他與大學同學白先勇、陳若曦、歐陽子等人創辦<現代文學>雜誌
作品:<家變>、<背海的人>在文壇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他這次替大家分析作品<家變>第29章的寫作手法  他的說話語調 讓我想到廣播主持人-李季準
本班小說組郝譽翔老師  她大一時期念到這部作品 非常震撼 因為文法曲曲折折  顛覆小說型態
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去看這部作品。

當聽到台大外文 張淑英老師 講<流浪漢小說與旅行文學>
因老師的研究背景是西語系的國家 所以大約舉西語背景的作品   
第二外語增加旅行的深度的,當然旅行與閱讀是並行的
我更喜歡去年聆聽鍾文音老師講解的<旅行文學>。

這次文音老師是和大家談<我的小說創作與經典文學之旅>
她提到想像力的重要性  道德邊界往往束縛想像力
還有小說家的特質 都是有一股龐大的孤獨感  而生活方式影響作者的寫作風格 
而普魯斯特是閉閉15年 寫出<追憶似水年華>  堪稱經典之作  想起余秋雨寫<文化苦旅>也是花10年的時間
虛構與真實之間是很微妙的關係,老師以她創作的作品點出當時所寫的主題與想像
結尾是以法國女作家<莒哈絲>的照片  她讓炯炯有神的目光  令人感到震撼!
文音老師記得我 她笑著問我說:「會不會聽膩她說的話」 當然不會,因為我喜歡她的風格與生活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n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