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裡 溪水潺流 空氣充滿著花香 大概附近種植大量的檳榔樹
不知名的白色花朵 又不像是曼陀羅 在溪水旁的兩側綻放著
旁人告訴我那是:「野薑花」 索性送給我一支
信手拈來 假裝自己是愛拈花惹草之人(其實 是沒太大的本事)

我騎著車載著它下山 深怕一個不小心 掉落在地 或離我而去
關於野薑花的記憶 實在少的可憐 除了在內灣看見有人在賣「炸野薑花」
及劉墉曾寫過他對於「薑花」記憶 記著父親抱著小時的他在溪邊釣魚 附近有著一大片的薑花

伴著日暮而歸 天色漸漸暗淡下來 我幻想著自己在一個又一個部落 穿梭著
那條溪谷 在我童年時 曾仰望過它 我想那時就有薑花的存在了吧
那條溪谷 曾裝載著我悲傷過 愉悅過的情懷
那條溪谷 讓我体會到人生是無法回頭的奔流
因為 這是我摰愛離去的親人 曾經居住過的地方
隨著姑姑的遠去 門口的招牌:「馨廬」卻不見蹤影
但留著「馨雅」開頭的一幅對聯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這裡完全是適合遠離塵囂的地方
我其實很喜歡這樣的生活方式。

一室的薑花 清香淡味 也伴著我入睡
不禁想起那個夜晚 和爸爸、大病初癒的姑姑站在溪谷旁 我說著故鄉的桂花雨
還有那晚天空的一輪明月 多年以後 終於明白 那晚的明月和心情
「千江有水千江月 萬里無雲萬里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n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